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5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3-10
    综述
    大白菜根肿病生物防治研究进展
    龙同, 张亚妮, 杨妮娜, 曹春霞, 张光阳, 张士龙, 程贤亮, 黄大野, 万中义
    2019, 58(5):  5-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1
    摘要 ( 383 )   PDF (1394KB) ( 2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就大白菜根肿病(plasmodiophoa brassicae Woron)病原分类地位、危害现状、生物防治及其抑菌机理进行了综述。国内外研究机构对大白菜根肿病生物农药真菌、放线菌、芽孢杆菌等方面均有研究,已见报道多株链霉菌对根肿病有较好的防病效果,有待进一步研究开发。芸薹根肿菌以休眠孢子萌发作为其侵入十字花科蔬菜寄主病害循环的第一步,进入寄主组织后则以游动孢子为主要为害形态,存在无性短循环阶段,病害循环复杂。抑制休眠孢子萌发可以作为防治根肿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以休眠孢子为切入点开展根肿病研究已成为研究热点。
    育种·栽培
    豫麦158选育过程、品种特性及育种方法探讨
    赵永涛, 张锋, 张中州, 袁谦, 甄士聪, 薛国典
    2019, 58(5):  9-11.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2
    摘要 ( 748 )   PDF (1321KB) ( 2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豫麦158是河南省漯河市农业科学院利用矮败核不育轮回群体选育的半冬性、广适、多抗、超高产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新品种,于2014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豫麦158品种优点突出,特别是高产特性,2006—2017年在国家审定黄淮南片冬性品种生产试验中产量均为第一位,同时品质较好,接近强筋小麦标准。豫麦158选育方法有一定的创新,对小麦育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80份玉米种质耐热性鉴定研究
    贺正华, 杨园园, 张士龙, 黄益勤
    2019, 58(5):  12-1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3
    摘要 ( 374 )   PDF (1417KB) ( 4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从国内外收集的80份玉米(Zea mays L.)种质为研究对象,在田间自然高温条件下,重点考察植株空秆率和果穗结实率两个性状,对不同玉米种质的耐热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不同种质间耐热性存在差异,筛选出较耐高温材料9份,强耐高温材料1份。
    优质高效粳稻品种在鄂西北地区的种植表现
    赵沙沙, 汪本福, 范兵, 陈波, 房振兵, 潘高峰, 李兴红, 田永宏
    2019, 58(5):  16-20.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4
    摘要 ( 465 )   PDF (1353KB) ( 2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145份收集品种(系)中,初步筛选出了20个优质高效粳稻品种,研究和分析了它们在鄂西北地区种植的生育期、产量及其构成因素、外观米质和综合抗性。结果表明,甬优6763、甬优4949、甬优7053、甬优1526、甬优6760和南繁1605产量潜力大,综合表现好,可在鄂西北地区推广种植;扬育粳2号、宁5718、南繁1610、徐32646、盐粳16号、扬粳1612、皖垦粳3722产量表现相对较好,且无明显缺陷,需进一步考察这几个品种在鄂西北地区常年种植表现;华粳295和武运5020丰产性较好,但生育期较长,应适当提前播种;泗稻14-211和徐农33202产量较高,外观品质好,但纹枯病发生较重,抗倒伏能力一般,不宜在纹枯病发生较重地区种植;圣稻20、华粳8号和甬优2640具有一定的产量潜力,生育期适宜,但后期遭遇极端恶劣天气,出现少部分的倒伏现象,有待进一步试验示范。
    黄豆幼苗生长过程中第一真叶与第二真叶生理指标的比较
    张文韬, 章有知
    2019, 58(5):  21-24.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5
    摘要 ( 420 )   PDF (1359KB) ( 1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黄豆[Giycine max (Linn.) Merrill]幼苗的第一真叶和第二真叶为研究对象,测定了第一真叶和第二真叶的可溶性蛋白质、光合色素、丙二醛和抗坏血酸含量以及过氧化氢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结果表明,第一真叶与第二真叶中的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没有显著性差异;第二真叶中的叶绿素a和类胡萝卜素含量高于第一真叶,分别高23.4%和89.9%,第一真叶中的叶绿素b含量高于第二真叶,高76.9%,总光合色素含量在第一真叶与第二真叶中较为接近,第二真叶中叶绿素a/b的值是第一真叶中的2.18倍;第一真叶的丙二醛含量高于第二真叶,前者是后者的3.04倍;第二真叶的抗坏血酸含量高于第一真叶,是后者的1.52倍;两真叶中未测到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抗坏血酸含量与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丙二醛含量和叶绿素b含量为负相关,与叶绿素a含量和类胡萝卜素含量为正相关。
    资源·环境
    黄丝藻提油藻渣与牛粪共厌氧发酵研究
    陈木子, 刘彬
    2019, 58(5):  25-2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6
    摘要 ( 322 )   PDF (1565KB) ( 1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黄丝藻(Tribonema minus)提油后剩余藻渣为原料,与牛粪混合进行厌氧发酵。结果表明,藻渣与牛粪混合发酵工艺能使发酵液维持在适于厌氧发酵菌群生长的pH环境。在藻渣和牛粪混合比为4∶6的厌氧发酵体系下,累计产气量(783 mL)、产甲烷速率[9.8 mL/(d·g VS)]均为最大,日产气量(86 mL/d)和累计产甲烷量(88.07 mL/g VS)较高,发酵滞留时间最短(2.1 d)。
    丘陵山区城镇扩展边界划定研究——以重庆市江津区为例
    宋永通, 张安明, 郭欢欢, 孙芬
    2019, 58(5):  29-3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7
    摘要 ( 326 )   PDF (1917KB) ( 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协调丘陵山区城镇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以典型丘陵山区重庆市江津区为例,运用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和CA-Markov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划定江津区2030年城镇用地扩展边界。结果显示,江津区2030年城镇用地扩展边界内面积为199.57 km2,占江津区土地总面积的6.2%; 不同于平原地区的集聚组团扩展,江津区城镇扩展的形态主要为条带状; 中心城区和东部中心镇、中部中心镇、西部中心镇是其城镇扩展的主要增长极; 扩展的方向大致呈“十字”方向,具体主要是沿增长极四周扩展以及沿长江和各交通主干道扩展。;
    江西省镉污染土壤中超积累油菜品种筛选
    杨涛, 吕贵芬, 陈院华, 彭志平, 谢杰, 魏林根, 李建国
    2019, 58(5):  36-3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8
    摘要 ( 345 )   PDF (1370KB) ( 1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江西省镉污染农田,筛选了15个不同的油菜(Brassica napus L.)品种,考察各品种对镉(Cd)的富集作用。结果表明,Cd总吸附量较大且子粒部位Cd含量符合国家标准的是赣油杂6号,其次是华皖油4号、绵丰油18、赣油杂9号、丰油58等品种。
    黔西北农业园区生菜最佳施肥配方研究
    田晋文, 吴美玲
    2019, 58(5):  39-41.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09
    摘要 ( 331 )   PDF (1362KB) ( 1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3414”肥效试验,结合黔西北农业园区生菜(Lactuca sativa var ramosa Hort.)生产实际,通过N、P2O5、K2O施用量与产量关系建立数学模型,并模拟寻优提出生菜最佳施肥量。结果表明,N2P2K2处理(N、P2O5、K2O施用量分别为210、90、150 kg/hm2)产量最大,极显著高于N0P0K0不施肥处理;N素、P素、K素对产量的作用由大到小依次为N、K、P;通过一元二次回归方程回归分析得出纯N施用量为174.77 kg/hm2、P2O5施用量为92.63 kg/hm2、K2O施用量为181.04 kg/hm2时产量分别达到最高,为27 226.79、 27 499.26、27 158.40 kg/hm2
    霸州市气象站迁站前后地温观测资料对比分析
    闫利霞, 秦云苗, 杨海良, 张娟, 赵晓飞, 王红梅
    2019, 58(5):  42-46.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0
    摘要 ( 356 )   PDF (1622KB) ( 1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城市化进程对气象站旧站地温的影响,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对河北省霸州市国家基本气象站新址和旧址2012年及前后5年0~320 cm地温平均值、差值进行对比分析,并对前后5年月平均地温进行了均值t检验。结果表明,迁站同期和迁站前后5年对比,两站址0~320 cm均表现为冬季和春季新址比旧址地温低,夏季和秋季新址比旧址地温高;两站址0~20 cm年平均地温日变化呈正弦曲线,40~320 cm四季日变化曲线较平缓;新址和旧址前后5年月平均地温资料大多数月份差值较小,资料连续性较好,但两站址地温差值变幅较大,且两站深层地温比地面及浅层差异显著,应订正后使用。
    县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分异特征——以湖北省潜江市为例
    刘园, 任意, 周勇, 李细归
    2019, 58(5):  47-53.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1
    摘要 ( 352 )   PDF (2110KB) ( 1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遥感和GIS技术,基于Costanza等提出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计算公式并结合空间自相关分析方法,定量测算了湖北省潜江市1995—2015年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并进行了空间表达与制图。结果表明,1995—2015年,潜江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呈急速增加-锐减-缓慢增加的变化趋势,主要归结于林地、水体及湿地面积的波动;空间分布格局产生明显变化,高值区趋向集聚分布于市域中部偏西南方向,低值区明显增多,逐渐呈条状分布于中心城区;空间自相关分析表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空间分布呈正相关,空间集聚程度呈增强的趋势;敏感性分析表明土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对于生态服务价值当量缺乏弹性。
    植物保护
    十种杀菌剂对当归根腐病菌的室内毒力测定
    蒋成全
    2019, 58(5):  54-5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2
    摘要 ( 462 )   PDF (1320KB) ( 1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明不同杀菌剂对当归(Angelica sinensis)根腐病菌的室内抑菌活性,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10种杀菌剂对茄病镰刀菌(Fusarium solani)和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2种主要当归根腐病菌的室内毒力。结果表明,根腐病菌对不同杀菌剂的敏感性差异较大,其中恶霉灵、多菌灵和代森锰锌对2种病原菌均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辽宁省玉米主要害虫种类名录
    覃芳, 王剑峰, 王京
    2019, 58(5):  56-60.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3
    摘要 ( 442 )   PDF (1441KB) ( 6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调查与查阅文献,整理了辽宁省区域范围内玉米(Zea mays L.)主要害虫种类名录。包括昆虫纲总计4目37科101种,其中直翅目13种,半翅目32种,鳞翅目26种,鞘翅目30种;蛛形纲蜱螨目叶螨科3种。并列出了危害情况以及在辽宁省的分布。
    园艺·特产
    外源硒对福橙叶片光合特性和叶片养分含量的影响
    王丽霞, 黄大野, 林妃, 殷晓敏, 何应对, 王必尊
    2019, 58(5):  61-66.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4
    摘要 ( 272 )   PDF (1368KB) ( 1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福橙为研究对象,设置7个处理,分析福橙叶片的光合特征和叶片养分含量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叶面喷施亚硒酸钠溶液增强了福橙植株叶的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和气孔导度,降低了细胞间CO2浓度。在福橙的幼果期(6月)对其叶面喷施200 mg/L亚硒酸钠溶液,福橙叶片硒的含量达到0.116 mg/kg,是不增施外源硒叶片含硒量的2倍多。对硒处理与福橙叶片养分含量进行相关性分析,叶片中Se含量与Ca、Zn含量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N、P、K、Mg、Mn的含量呈正相关,而与叶片中的Fe、Cu含量呈负相关。综合试验分析,幼果期(6月)叶面喷施200 mg/L亚硒酸硒处理影响了叶片的养分含量,增强了福橙树体的光合作用,促进了福橙叶片硒元素的富集。
    修剪时期对大马士革玫瑰鲜花产量的影响
    李莉云, 刘兴乐, 陈强文, 杨青, 余华强
    2019, 58(5):  67-6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5
    摘要 ( 494 )   PDF (1446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试验选取6个修剪时期,研究了不同修剪时期对大马士革玫瑰(Rosa damascane Mill.)鲜花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襄阳地区大马士革玫瑰修剪的适宜时期应为花后的5月中下旬,9月修剪亦有较好的效果;这两个修剪时期下大马士革玫瑰单株枝条数与鲜花产量极显著相关。
    适合北方观赏月季资源的筛选
    庄得凤, 齐杨, 徐宁, 马丹, 李振涛, 马策
    2019, 58(5):  69-72.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6
    摘要 ( 421 )   PDF (1511KB) ( 3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筛选适合北方的耐寒月季资源,对辽阳市半露地越冬的224份月季资源进行了冻害调查。结果表明,供试月季22个品种完全未受冻,41个品种轻微受冻,74个品种地上部全部冻死,9个品种整株死亡,其余78个品种地上部不同程度受冻。63个表现出耐寒性的品种中有44个发枝力强,长势强健,可以尝试应用到北方城市园林绿化中。
    有机肥与茶叶配方肥配施对茶叶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刘威, 张永瑞, 任倩倩, 肖荣英, 金明慧, 郭桂义
    2019, 58(5):  73-7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7
    摘要 ( 308 )   PDF (1387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优化茶园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开展了100%、70%、50%和30%茶叶配方肥与有机肥料配施对茶叶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有机肥与茶叶配方肥减量30%配施有利于茶叶产量的提高;有机肥与茶叶配方肥减量30%配施时茶叶中水浸出物含量最高;农户习惯施肥处理茶多酚含量最高;不同施肥处理对茶叶中游离氨基酸、咖啡碱影响不明显,各处理间差异不大。
    密集烘烤中变黄和定色末期稳温时间对烤烟中部叶质量的影响
    李志刚, 冯先情, 杨晓亮, 王涛, 解燕, 黄沙, 孙曙光, 付龙, 毛岚
    2019, 58(5):  76-79.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8
    摘要 ( 352 )   PDF (1400KB) ( 1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密集烤房烤后烟叶质量,通过延长变黄和定色末期烘烤时间,分析烤后烟叶外观、内在和感官质量。结果表明,T1和T2处理烤后烟叶叶绿素和淀粉降解率较高,两处理外观质量分别较CK高4.04和3.37分,上中等烟比例分别较CK高23.85个百分点和17.69个百分点,感官质量以T2处理较好。延长变黄末期烘烤时间有利于提高烤后烟叶外观质量和大分子物质降解率,延长定色末期时间有利于改善烤烟感官质量。
    再造烟叶烟梗原料化学成分及梗膏感官质量分析
    米兰, 王保兴, 周桂园, 张文军, 刘晶, 苏丹丹, 王艳红, 董高峰
    2019, 58(5):  80-84.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19
    摘要 ( 358 )   PDF (1366KB) ( 6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试验以不同产地、不同品种及不同部位烟梗原料为材料,研究其化学成分和梗膏感官质量差异,并对不同烟梗原料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不同产地、不同品种、不同部位烟梗常规化学成分分析存在差异,且这种差异直接表现为梗膏感官评吸质量不同。其中,以玉溪、昆明、大理、红河、曲靖K326中部梗的梗膏制成的再造烟叶感官质量较好;对于不同部位烟梗而言,以中、上部烟梗梗膏制成的再造烟叶感官质量较好,下部烟梗梗膏制成的再造烟叶感官质量较差;不同品种间,以K326烟梗梗膏制成的再造烟叶香气量、清晰度及烟气浓度较好;红大烟梗梗膏制成的再造烟叶香气质较细腻,清晰度较好。
    畜牧·兽医
    青贮玉米不同品种和生育时期植株体的营养品质分析
    曾德斌, 王军民, 吴向阳, 韩秀秀, 龙永红, 李旭春, 张英, 潘典进
    2019, 58(5):  85-87.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0
    摘要 ( 367 )   PDF (1320KB) ( 2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青贮玉米不同品种营养品质差异较大,试验检测的7个青贮玉米品种中,郑青贮1号和北农青贮208两个品种品质较好。抽雄吐穗至黄熟期进行分期收获,综合考虑适宜青贮的含水量以及生物学产量和主要营养质量的最大化,青贮玉米的最佳收获期为抽雄后的30~35 d。高温季节(夏种秋收)种植青贮玉米不利于养分尤其是蛋白质的形成和积累,青贮发酵能改善和提高营养品质。
    MC4RNR6A1基因与大白猪×清平猪F2黑色群体的经济性状关联分析
    熊琪, 陈文娟, 彭健, 柴进, 刘洋, 陈明新, 杨军, 杨峰, 蒋思文
    2019, 58(5):  88-91.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1
    摘要 ( 371 )   PDF (1429KB) ( 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择MC4RNR6A1基因分别对大白猪与清平猪杂交群体F2后代中黑色个体的胴体和生长进行关联性分析,以期为生产实践中对清平猪杂交品系的选育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MC4R的优势基因为G等位基因,不同基因型明显影响背膘厚,AA型个体的平均日增重与AG型个体差异显著(P<0.05),与GG型个体差异极显著(P<0.01),其有利基因型为GG型;NR6A1的优势基因为A等位基因,不同基因型对背膘厚的影响差异明显,其对胴体和生长性状的有利基因分别为A和G等位基因。
    检测分析
    LC-MS测定南瓜、芦笋、水芹和番木瓜中吡唑醚菌酯残留量
    陈鑫, 刘骞, 刘军, 程运斌, 沈菁
    2019, 58(5):  92-9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2
    摘要 ( 253 )   PDF (1493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建立了一种快速高效测定南瓜、芦笋、水芹和番木瓜中吡唑醚菌酯残留量的方法。南瓜、芦笋、水芹和番木瓜经过乙腈提取、PSA和C18净化后,采用AQ-C18液相色谱柱分离,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测定。结果表明,该方法的平均回收率为88.4%~110.0%,相对标准偏差为0~7.7%,符合农作物中农药残留分析要求。在0.01~1.00 mg/L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该方法操作简单、快速、灵敏、准确,完全能够满足南瓜、芦笋、水芹和番木瓜中吡唑醚菌酯残留量的日常检测需要。
    湖北省出口皮蛋质量调查及食用安全性评价
    孔凡和, 颜小平
    2019, 58(5):  96-100.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3
    摘要 ( 304 )   PDF (1362KB) ( 1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全面评估湖北省出口皮蛋重金属、微生物和农兽残污染状况,以湖北省8家出口蛋制品加工企业为采样对象,检测皮蛋腌制全过程腌制液pH变化、皮蛋内容物pH和营养成分、重金属、微生物、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物及环境农药污染物等涉及食用安全的指标。结果表明,出口皮蛋腌制76 d的生产过程中,腌制液pH基本维持在12以上;皮蛋内容物pH一般大于10.3;皮蛋为高蛋白质高脂肪食品,富含锌;出口皮蛋中铅铜等6种重金属未超标;沙门氏菌等7种致病微生物未检出;未发现恩诺沙星等27种常用兽药残留和三聚氰胺等8种非法添加物及环境农药污染物。依据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对检测结果进行判定,全部样品均为合格,表明湖北省出口皮蛋总体质量水平很高,食用安全。
    信息工程
    日照市玉米产量的预测模型构建
    李长军, 李秀珍, 石军, 葛倩, 朱秀红
    2019, 58(5):  101-103.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4
    摘要 ( 232 )   PDF (1331KB) ( 1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山东省日照市的玉米产量资料和相关气象资料,利用逐步回归和灰色理论进行了玉米产量的预测模型构建。利用MATLAB软件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方程Q′=-20 175+116X1-54 944X2-4 218X3+148X4+616X5+279X6-91 735X7+12 806X8,方程通过显著水平0.05检验,预测出的1998—2008年产量误差幅度在0.5%~3.6%,预测精度较高;利用灰色系统理论,对GM(1,N)灰色预测模型加以改进,预测出的1994—2006年产量误差幅度在1.4%~16.6%,预测的精度在90%左右,效果较好。
    面向耕地的高分一号卫星遥感影像融合方法研究
    关瑜晴, 密文天
    2019, 58(5):  104-107.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5
    摘要 ( 374 )   PDF (1687KB) ( 1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择国产高分一号(GF-1)卫星2 m全色/8 m多光谱影像,对增强耕地信息的遥感影像融合方法进行了研究,研究所选择的融合方法包括Subtractive法、Brovey变换法、MHIS法、HCS法和Gram-Schmidt法,并从主观和客观方面对融合影像质量进行了评价,基于融合影像对研究区耕地信息的增强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面向耕地信息时,MHIS法融合影像最好。
    经济·管理
    功能的虚化与异化:中国农业众筹发展的真实图景
    刘骏, 袁瑞磷, 杨文静
    2019, 58(5):  108-113.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6
    摘要 ( 340 )   PDF (1445KB) ( 1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理论上农业众筹具有金融功能和“产消一体”功能,因而被视作促进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通过对国内农业众筹平台及其项目的数据采集与挖掘发现,中国农业众筹的功能与理论设想存在偏差,进而出现了功能的虚化与异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农业众筹的发展存在方向上的问题,新的功能导向反而是目前中国农业经营特征的需求所致,即解决农业产业链的后端问题。
    乡镇公务员公共服务动机对工作投入影响的实证研究——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地区为例
    樊培尧, 朱峰
    2019, 58(5):  114-11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7
    摘要 ( 361 )   PDF (1348KB) ( 2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高乡镇公务员的工作投入水平将有助于实现基层政府公共部门的高效治理和乡村振兴。以383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镇公务员为样本,运用回归分析法分析了乡镇公务员的公共服务动机和工作投入现状及其关系。结果表明,乡镇公务员公共服务动机处于较高水平,工作投入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并且工作投入在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工龄上存在显著差异,男性、已婚、年龄较大、工龄较长的乡镇公务员普遍表现出较高的工作投入水平。乡镇公务员公共服务动机及其各维度均能正向影响工作投入。
    转基因科普有效性在不同人群中的差异性分析——基于湖北省消费者的问卷调查
    侯应霞, 贺雅楠, 杨泽玉, 方舒, 邱雯颖, 周菲
    2019, 58(5):  119-122.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8
    摘要 ( 225 )   PDF (1326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转基因科普不是简单的从专业人士到公众的单向的自上而下的知识传播,不同人群对转基因科普的接受度是不同的。对2018年在湖北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人群为对象的转基因科普调查问卷进行分析,探究转基因科普有效性在不同人群中的差异性。结果显示,不同人群的科普有效性是有差异的,年龄、受教育程度、地区等原因都是影响民众认知的因素,因此,针对不同人群应选取不同的科普方法,同时亟需建立科学家与公众的双向交流与互动。
    关于网络借贷市场“学历偏好”分析——来自人人贷平台的经验证据
    赵公民, 李宁, 武勇杰
    2019, 58(5):  123-12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29
    摘要 ( 295 )   PDF (1377KB) ( 1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析学历水平对网络借贷市场的影响,以人人贷网络借贷平台交易数据为经验证据,采用Probit模型,分析了学历高低对于借款成功率和借款违约率的作用大小。结果表明,借款成功率与学历高低呈正相关关系,而借款违约率与学历高低呈负相关关系。进一步研究表明,网贷借贷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学历偏好”,即投资者更青睐大专与本科学历的人,而高中及以下、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借款人借款成功率较低。
    农户家庭因素对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影响——基于农户借贷行为的分析
    陆彩兰
    2019, 58(5):  129-133.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30
    摘要 ( 376 )   PDF (1340KB) ( 1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农户的借贷行为,利用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系统1986—2009年的数据对农户家庭因素对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耕地面积、是否村干部家庭以及文化程度对农户的借贷活动起着正向促进作用;而家庭务农生产经营活动、家庭人均年收入、非农收入、非正规借款额度和年末手持现金对农户借贷发生率起着负向影响。对此,应加速农地流转改革,扩大农户的耕地面积;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拓展农村社会关系网络;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降低准入门槛,引导非正规金融组织转型,以更好地促进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
    消费者禽类食品安全需求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基于南京市禽类消费者的调查
    崔鑫妍, 刘禹彤, 周德
    2019, 58(5):  134-13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31
    摘要 ( 295 )   PDF (1361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收入的增长与消费转型升级,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而禽类消费由于产品本身的特性更具敏感性。为了从需求角度针对性地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促进良性消费,规范禽类消费市场,对禽类食品安全需求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相关研究。基于江苏省南京市区禽类消费者的抽样调查,运用主成分分析和多元回归模型分析消费者生产风险感知和个人特征对禽类食品安全需求的影响。结果表明,消费者禽类生产风险感知的相关因素、性别、受教育程度、年龄、家庭组成对禽类食品安全需求具有显著影响。可以通过大众媒体普及禽类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进一步完善禽类食品安全保障制度等方式给予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安全放心的市场氛围。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背景下企业下乡对“三农”的影响——以华北地区N村为例
    孙艺维
    2019, 58(5):  139-142.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32
    摘要 ( 336 )   PDF (1308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华北地区N村为例,在“三农”框架下分析企业下乡后对农业生产、农村社会和农民生活的影响,同时从组织依托、人际关系嵌入、社会生活融入和因地制宜发展等方面总结了下乡企业扎根乡村社会的路径选择,为企业下乡实现“本土化”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欠发达民族地区农地流转市场运行机制构建研究——基于新疆和硕县的调查
    苏向辉, 门建芳, 马瑛
    2019, 58(5):  143-147.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33
    摘要 ( 297 )   PDF (1358KB) ( 1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新疆和硕县为例,运用访谈、问卷调查的方法从微观层面了解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内容,深入分析农户参与农地流转市场的情况。结果表明,和硕县的农地流转市场存在农地流转供求机制失衡、农地流转价格机制失灵、农地流转市场缺乏竞争机制、社会保障体系不配套等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健全农地流转供求机制为基础、建立合理的市场价格机制为核心、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为目的、完善配套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为保障的有效路径,以构建符合边疆欠发达民族地区实际的农地流转市场运行机制。
    景区依托型乡村生态规划研究——以张家界村为例
    张雄一, 谭旭威, 毛兴, 孙惠芳, 胡婷, 卓儒洞
    2019, 58(5):  148-151.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34
    摘要 ( 340 )   PDF (1615KB) ( 2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村为研究对象,基于张家界村规划现状,从乡村生态保护视角探讨在不违背刚性约束条件下,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提出了张家界村“一心一轴四区”布局的规划策略,以实现张家界村生态环境和经济的协同发展,进而为其他同类型乡村的发展提供参考。
    农村慈善意识研究——以QX村问卷调查为例
    王琪
    2019, 58(5):  152-160.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9.05.035
    摘要 ( 284 )   PDF (6372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慈善法》颁布实施的背景下,对QX村进行实地调查,采用文献法、问卷调查法辅之以半结构访谈法,对QX村现居住人口对慈善的认知状况、参与意识、责任意识、行动趋向等问题展开研究。从QX村慈善意识现状发现,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宣传力度小、税收优惠力度小限制了公民的慈善捐款热情等原因,其存在慈善捐款途径单一且存在被动捐赠现象、公民具有浓厚的传统慈善意识、缺乏慈善行动意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拓展慈善捐赠途径,杜绝领导劝捐行为;树立现代慈善意识;加强有关部门的慈善方面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慈善活动监督机制等建议,以期为实现中国慈善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