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7卷 第20期    刊出日期:2018-10-25
    综述
    松材线虫病致病机理的研究进展
    徐小文, 王义勋, 刘星, 许秀环, 陈京元
    2018, 57(20):  5-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1
    摘要 ( 441 )   PDF (1413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在松材线虫病致病机理研究方面的进展。该病害的致病决定因子主要包括几个理化特性,①由线虫食道腺产生的细胞壁水解酶,通过作用寄主细胞壁来帮助线虫侵入、扩散,最终影响寄主水分传输;②松材线虫分泌的部分蛋白会参与到与寄主细胞的互作中来;③松材线虫本身产生的植物毒素和其携带的细菌分泌的毒素可使寄主松树萎蔫;④松材线虫表面蛋白的作用。
    DWARF14响应独角金内酯信号的分子机制
    刘虎, 姬朝光, 刘坤, 闫晓寒, 王丽, 张子康, 严汉池
    2018, 57(20):  9-12.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2
    摘要 ( 267 )   PDF (1555KB) ( 2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独脚金内酯是一类由类胡萝卜素衍生而来的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因子,能够从抑制根部分生、诱导侧根形成、促进根毛伸长、介导根部与共生真菌和寄生植物信号通讯等多个方面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独角金内酯受体DWARF14(D14)起源于α/β水解酶,其信号转导机制不同于传统植物生长调节因子受体,它遵循新型的“底物-酶-活性分子-受体”识别规律,具有生成和感知生长调节因子活性分子的双重功能。综述了独脚金内酯受体D14结构及信号转导机制最新研究进展。
    育种·栽培
    谷子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模式的综合效益评价——以河北省谷子为例
    刘猛, 赵宇, 夏雪岩, 刘斐, 崔纪菡, 李顺国, 王慧军
    2018, 57(20):  13-1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3
    摘要 ( 319 )   PDF (1415KB) ( 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国家谷子糜子产业信息平台及调研数据,以河北省为例,采用密切值模型评价不同区域(平原区和山地丘陵区)的谷子(Setaria italica)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模式的综合效益。结果显示,平原地区的机耕+机播+联合收割机(简化栽培技术)种植模式综合得分为0且最低,排在第一位;山地丘陵区的机耕+机播+联合收割机(简化栽培技术)和机耕+机播+联合收割机(苗后除草剂)种植模式综合得分分别为0.013 0和0.065 7,排在第一和第二位。因此,平原区谷子种植的最佳技术模式是机耕+机播+联合收割机(简化栽培技术),而山地丘陵区谷子种植采用机耕+机播+联合收割机(简化栽培技术)和机耕+机播+联合收割机(苗后除草剂)均可以达到较好的效益。最后从品种技术、农机、国家政策方面提出发展谷子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模式的对策建议。
    优质早熟麦后直播转基因抗虫棉花新品种ZD2040的选育
    张胜昔, 冯常辉, 韩光明, 张光梅, 李国荣, 陈全求, 蓝家样, 董建辉
    2018, 57(20):  19-22.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4
    摘要 ( 356 )   PDF (1424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明了优质早熟麦后直播转基因抗虫棉花新品种ZD2040的选育背景、方法及过程,详细介绍了该品种特征特性,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对其栽培技术要点进行了简要总结,以期为该品种大面积生产应用提供可靠数据及理论依据。
    铜胁迫对油菜叶片内源生长因子的影响
    燕辉, 杨秀霞, 赖发英
    2018, 57(20):  23-26.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5
    摘要 ( 320 )   PDF (1527KB) ( 2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揭示铜胁迫对油菜(Brassica napus L.)生理特性的影响,对铜胁迫下油菜叶片内源激素含量及相互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随着铜离子浓度的增大和胁迫时间的延长,油菜叶片脱落酸(ABA)含量呈逐步升高趋势;轻度铜胁迫下,生长素(IAA)的含量亦逐步升高,但随着铜胁迫程度的加剧,生长促进型因子IAA、赤霉素(GA)与细胞分裂素(ZR)的含量最终均呈现出降低趋势。进一步分析各内源生长因子间的关系发现,IAA/ABA、GA/ABA、ZR/ABA和(IAA+GA+ZR)/ABA的值均随着胁迫加剧而逐步降低,这会限制细胞分裂与叶片伸长;但另一方面,逆境生长因子ABA含量的相对增加能够启动油菜体内的抗逆应激反应,从而增强油菜的抗逆性。
    温度对冬小麦叶片膜透性影响及其苗期抗冻性评价
    甄士聪, 赵永涛, 张锋, 张中州, 袁谦
    2018, 57(20):  27-2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6
    摘要 ( 297 )   PDF (1369KB) ( 2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人工模拟低温胁迫下冬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苗期抗冻性及其叶片电导率变化,为优良小麦品种选育提供理论依据。以7个小麦品种为试验材料,苗期在春化室进行低温胁迫,设0、-3、-6、 -9 ℃共4个低温处理,以0 ℃为对照。结果表明,随着低温胁迫的加剧,叶片电导率增大,经过评价得出,濮麦087抗冻性最强,周麦18、天麦166、郑麦6694次之,龙科1601最弱。
    28份四倍体糯稻材料南繁千粒重初探
    郑明, 刘育华, 宋兆健, 张献华, 谢春甫, 隗志松, 陈柏林, 朱永生, 王群, 陈龙, 汪德龙, 蔡得田
    2018, 57(20):  29-30.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7
    摘要 ( 272 )   PDF (1367KB) ( 1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8份四倍体糯稻材料,对其种子的千粒重进行了考察,以期为多倍体水稻(Oryza sativa L.)育种提供参考。结果表明,四倍体糯稻千粒重在30~40 g的样本占比最大,其次是40~45 g的样本比例,偏大粒的大于45 g的较少见,偏小粒的小于30 g的不仅少见,而且可能是回复二倍体糯稻。
    头季稻不同收割方式对再生稻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王尚明, 张崇华, 胡磊, 胡逢喜, 张清霞, 王芸, 曾凯, 杨林
    2018, 57(20):  31-34.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8
    摘要 ( 358 )   PDF (1410KB) ( 3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索头季稻不同收割方式对再生稻生长和产量的影响,2017年以黄华占为试验材料,采用20、40、60 cm的留桩高度分别机械和人工收割头季稻。在再生稻的生长过程中,采用常规方法进行田间生产管理,观测再生稻的生长发育状况,成熟时取样考种和收割测产。结果表明,相同的留桩高度无论是人工收割还是机械收割,再生稻的生育期趋于一致;在留桩高度为20~40 cm,留桩高度低的再生稻比留桩高度高的再生稻生育期有偏迟的趋势;从不同头季稻的收割方式对再生稻产量的影响可以看出,40 cm留桩高度的再生稻有较好的产量表现,其中人工收割留桩高度40 cm的再生稻产量最高,为4 881.5 kg/hm2
    资源·环境
    生物炭吸附填埋场温室气体试验
    江超, 赵仲辉, 刘秉岳
    2018, 57(20):  35-39.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09
    摘要 ( 323 )   PDF (1622KB) ( 1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老旧填埋场中填埋气无组织释放带来的环境问题,提出的以生物炭为介质的生物覆盖层,除了能提高CH4氧化能力之外,还可以吸附土壤中以CH4和CO2为主的温室气体。通过批量吸附试验发现,添加生物炭能提高土壤CH4和CO2吸附能力,对比原土生物炭掺量为20%的改性土其最大气体吸附量更是提高了一个量级;生物炭改性土的CH4和CO2气体吸附均符合准二级吸附动力学模型,说明这一吸附过程是由表面吸附和颗粒内扩散联合控制;通过Langmuir等温吸附模型对CH4和CO2在改性土中吸附平衡数据非线性拟合,结果理想,1 kg 20%炭改性土最大能吸附0.012 mol CH4和0.043 mol CO2
    氮磷配施对麦后复种饲料油菜农艺性状及产量的影响
    韦春雨, 贾彪, 何文寿
    2018, 57(20):  40-43.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0
    摘要 ( 379 )   PDF (1406KB) ( 2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讨适宜饲料油菜(Brassica napus)生产的氮磷用量,研究氮磷施用量对麦后复种饲料油菜生长性状及其产量的影响。以华油杂62号为试验材料,采用双因素三水平随机区组设计,设置3个施氮水平(纯N1=75 kg/hm2、N2=150 kg/hm2、N3=225 kg/hm2),3个施磷水平(P1=60 kg/hm2、P2=120 kg/hm2、P3=180 kg/hm2)。结果表明,氮肥施用量在150~225 kg/hm2时,饲料油菜的农艺性状和产量均有显著改善和提高。不同施磷量对饲料油菜的农艺性状和产量的影响均不显著。不同氮磷组合对饲料油菜生物产量、肥料经济效益影响明显,N2P1处理产量达94 016 kg/hm2,产投比最高(12.68);N2P2处理的饲料油菜产量最高(100 832 kg/hm2),产投比居中,而净收益最高。因此在饲料油菜生育期内配施N 150 kg/hm2、P 120 kg/hm2的肥料用量,能使饲料油菜获得高产,节约肥料成本,增加经济收益。
    基于LSMM的青海湖流域植被覆盖度时空变化分析
    鲍文楷, 张研, 代李犇, 赵光政, 江康
    2018, 57(20):  44-4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1
    摘要 ( 393 )   PDF (1594KB) ( 2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2000、2008、2016年3个时相的Landsat影像,采用线性光谱混合分解模型提取了三期的青海湖流域植被覆盖度。结果表明,2000-2008年植被覆盖度有小幅度上升;而2008-2016年则表现出植被覆盖度极明显增加,这一变化与2008年启动的青海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密切相关。
    基于地统计学的湖南省降水空间变异特征分析
    高长春, 朱慧方, 孙连群, 校韩立
    2018, 57(20):  49-52.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2
    摘要 ( 386 )   PDF (1522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湖南省84个气象站1981—2010年30年平均降水数据,采用地统计学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相结合的方法探讨湖南省年均降水量的空间变异规律,并运用ArcGIS中的普通克里金插值法对其进行局部线性最优无偏估计,研究其空间分布规律。变异函数模型拟合结果显示,湖南省年平均降水量符合球状模型,并且具有强烈的空间自相关性。选择30°、75°、120°、165°四个方向进行各向异性分析,四个方向上变异函数的拟合优度R2较低,在30°和75°方向上表现为各向同性,而在120°和165°方向上则表现为各向异性。通过普通克里金插值得到湖南省年平均降水的空间分布,发现湖南省年均降水量的空间差异较小,整体上由东向西呈逐渐减少的趋势,但在湖南中部的益阳市出现了高值区域。
    徐州市铜山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研究
    孙杰
    2018, 57(20):  53-59.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3
    摘要 ( 453 )   PDF (2133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徐州市铜山区的生态环境,收集该区域土地利用现状资料、自然系统数据等,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运用ARCGIS软件,将生态环境敏感性评价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分值较高的区域进行提取和分析,根据生态红线划定的过程拟定科学合理的生态红线,得出研究区域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54 504 hm2,占总区域面积的28.55%。
    2015年秋冬季湖南省一次典型暴雨天气过程特征及其成因分析
    周莉, 周慧, 蔡荣辉, 兰明才, 文萍
    2018, 57(20):  60-6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4
    摘要 ( 298 )   PDF (3911KB) ( 2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合利用NCEP/NCAR的1°×1°全球同化数据系统分析资料、地面站点资料和多普勒雷达观测资料,对2015年11月10-13日湖南省的一次秋季强降水过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此次强降水过程是2015年秋季降水发生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强降水过程,主要发生在湘南地区。乌拉尔山脊线加强,孟加拉湾低槽的东移,地面北部的高压加强,并且向西南方向扩展,使得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到湘南地区,由于孟加拉湾的低压系统使得北部的高压不能迅速向西南移动,从而形成冷暖势力在湘南上空对峙,为暴雨的发生和维持提供了有利的环流背景;暴雨区位于低空急流轴的左前方,从孟加拉湾而来的西南暖湿气流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在湘南交汇,形成持续稳定的辐合上升运动,为此次强降水的发生提供了水汽和动力条件,其中850 hPa的水汽是此次区域性暴雨的主要输送源;此次强降水主要还是以稳定性降水为主,与夏季典型暴雨明显的不稳定层结特征有所差异;能量锋区较强,锋前偏南风强盛,该暴雨过程表现为锋后降水,垂直螺旋度正值中心的变化对地面气旋中心的变化以及强降水的发生有较好的指示意义。
    柳州市早稻高温热害的时空分布规律
    唐国敏, 刘永裕, 黄维, 吴炫柯, 安佳君, 程倩倩
    2018, 57(20):  69-7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5
    摘要 ( 360 )   PDF (2064KB) ( 2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柳州市高温热害的发生规律及其与水稻产量波动的关系,为合理安排水稻生产和防御高温热害提供科学参考。利用柳州市8个气象观测站1960—2014年的气象资料,分析高温热害发生频次的时空分布规律。同时,结合柳城县、鹿寨县2003—2016年的早稻统计产量资料,分析高温热害对早稻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高温热害年际发生规律主要由1960—1980年和1981—2009年两个时段构成,两个时段内都表现先减后增的变化趋势,且轻、中、重和总高温热害频次主要存在着一个1~4年尺度周期变化,集中发生在1980年。研究区高温热害南多北少,但总体频次和强度不大,其中以2010年对柳州市南部早稻产量影响最为明显。
    植物保护
    人工饲料对黑点切叶野螟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影响
    褚世海, 丛胜波, 侯有明
    2018, 57(20):  76-7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6
    摘要 ( 348 )   PDF (1397KB) ( 1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黑点切叶野螟(Herpetogramma basalis)自然饲料季节性短缺问题,设计了3种人工饲料配方,以自然寄主空心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为对照,在室内研究了人工饲料对生防昆虫黑点切叶野螟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影响。结果表明,黑点切叶野螟在人工饲料饲养下可以完成生活史,但大多数生长发育指标和繁殖指标受到影响。其中,3种配方的人工饲料饲养的幼虫历期均有所延长、羽化率降低、成虫寿命缩短、单雌产卵量降低;配方Ⅰ和Ⅱ饲养的幼虫存活率明显降低,蛹期延长;配方Ⅰ饲养的昆虫蛹重和下一代卵孵化率明显低于对照;化蛹率和雌雄性比未受影响。3种饲料配方中,配方Ⅲ在本试验中表现最优,应在此基础上继续优化配方,以保证在冬季自然饲料短缺时作替代饲料。
    花椒窄吉丁后肠、粪便挥发物的提取与鉴定
    巩雪芳, 谢寿安, 车显荣, 刘绥鹏, 吕淑杰
    2018, 57(20):  79-84.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7
    摘要 ( 380 )   PDF (1574KB) ( 2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正己烷浸提法提取花椒窄吉丁(Agrilus zanthoxylumi)后肠、粪便挥发物,应用GC-MS技术分析其化学组分和相对含量。结果表明,花椒窄吉丁成虫后肠挥发物种类和相对含量雌雄差异不大,主要为醛类和有机酸化合物,顺-9-十六烯醛在雌雄虫后肠挥发物中相对含量最高。雌虫粪便挥发物以烃类和醇类化合物为主,分别以正四十烷(21.16%)和叶绿醇(8.53%)相对含量为最高;雄虫以有机酸和烃类为主,分别以油酸(24.74%)和二十一烷(6.07%)相对含量为最高。雌、雄虫粪便挥发物种类和相对含量差异很大。
    不同药剂防治花生田蛴螬的效果比较
    蔡正军, 王明辉, 李景润, 熊飞, 殷辉, 胡海珍
    2018, 57(20):  85-86.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8
    摘要 ( 307 )   PDF (1368KB) ( 2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比较了6组药剂对花生(Arachis hypogaea L.)田蛴螬的防治效果,得出70%噻虫嗪+精甲·咯菌腈、60%高巧+40%卫福、22.2%噻虫·咯·霜灵防治蛴螬和增产效果依次由最好到较好。
    湖北省水稻害虫卵寄生蜂调查分析
    常向前, 吕亮, 杨小林, 袁斌, 张舒
    2018, 57(20):  87-8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19
    摘要 ( 316 )   PDF (1383KB) ( 2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湖北省稻田害虫的卵寄生蜂的发生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查。结果表明,稻螟赤眼蜂(Trichogramma japonicum)及螟黄赤眼蜂(T. australicum)为优势种群,寄生率最高可达94.1%~95.0%;稻苞虫黑卵蜂(Telenomus parnarae)为次要优势种群,寄生率最高可达87.5%,其他卵寄生蜂的寄生率较低,一般低于35%。
    狗芽根用于除草剂先导化合物筛选的研究
    张志刚, 王开梅, 吴兆圆, 万中义, 张遵霞
    2018, 57(20):  89-92.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0
    摘要 ( 316 )   PDF (1432KB) ( 1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水琼脂表面涂布法对早熟禾(Poa annua L.)和狗芽根[Cynodon dactylon (L.) Pers.]进行筛选敏感度和抗真菌能力的比较。测试了狗芽根种子在温度、培养基量、生长时期3种不同条件下对标准化合物的敏感度。结果表明,狗芽根比早熟禾对除草剂标准化合物更敏感,且有更强的抗真菌污染能力。狗芽根种子在25 ℃的条件下,对除草剂标准化合物的敏感度最高;减少水琼脂用量,即提高样品的终浓度,等同于提高狗芽根筛选的敏感度;狗芽根种子培养48 h后,对标准化合物敏感度最高。对1 880个微生物源提取物进行筛选,表明狗芽根作为单子叶杂草,用于先导化合物筛选具有稳定、高效、敏感度高等突出优点;狗芽根是目前单子叶除草剂先导化合物筛选的首选靶标。
    园艺·特产
    卡瓦叶子的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活性研究
    杨建香
    2018, 57(20):  93-96.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1
    摘要 ( 336 )   PDF (1471KB) ( 1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卡瓦(Piper methysticum Forst. f.)叶子为材料,通过多次硅胶柱层析、凝胶柱层析等方法对各个部位进行分离纯化,然后借助于核磁共振氢谱、碳谱、质谱等方法进行结构鉴定,最终从卡瓦叶子中分离出6种化合物,分别为desmethoxyyangonin、yangonin、11-methoxyyangonin、11-methoxy-5,6-dihydroyangonin、methysticin、dihydromethysticin。采用MTT法对6种化合物进行药理活性测试,结果表明,Yangonin和11-methoxyyangonin对细胞A549(非小细胞肺癌)和细胞NCI-H460(人体肺癌细胞)有非常强的细胞毒活性,11-methoxy-5,6-dihydroyangonin、Methysticin、Dihydromethysticin对细胞A549和细胞NCI-H460则没有明显的细胞毒性。
    均值向量检验在不同地区茶叶鉴别中的应用
    周巧仪, 凌彩金, 刘淑媚, 王秋霜
    2018, 57(20):  97-100.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2
    摘要 ( 220 )   PDF (1406KB) ( 1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广东省清远市、梅州市及河源市3个地区茶叶样品中钙(Ca)、镁(Mg)、铁(Fe)、锰(Mn)、锌(Zn)、铜(Cu)6种矿质元素的含量,采用国家标准方法测定茶样中水分、干物质、水浸出物、茶多酚、氨基酸及可溶性糖含量,并通过多总体均值向量检验法分析了这3个地区茶叶中矿质元素、生化成分含量的差异。结果表明,部分地区茶叶中矿质元素、生化成分含量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四种多肉植物水培与综合养护管理
    张晟璐, 王晓帆, 卫威风, 管笑啸, 邵果园
    2018, 57(20):  101-10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3
    摘要 ( 406 )   PDF (1497KB) ( 2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多肉植物的水培技术,以紫珍珠(Echeveria ‘Perle von Nurnberg’)、吉娃莲(Echeveria chihuahuaensis)、鹿角海棠[Astridia velutina (L.Bolus) Dinter]、四海波(Faucaria tigrina)为试材,设立不同水位诱导其生根,并以Hoagland’s为标准液配制 3 种不同浓度营养液配方,通过测定植物根系与叶片各项指标,比较不同水位对植物生根的影响以及不同营养液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水位接近茎基部但不接触茎基部时发根最快且根系生长最佳,1/4配方浓度与1/2配方浓度的Hoagland’s营养液更适合这4种多肉植物的水培生长。最后提出水培多肉植物综合养护管理的一些建议。
    湖北省大蒜资源主要农艺性状及其与大蒜素含量的关联分析
    郭凤领, 吴金平, 矫振彪, 周洁, 尹延旭, 邱正明, 焦春海
    2018, 57(20):  106-109.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4
    摘要 ( 363 )   PDF (1445KB) ( 2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充分了解湖北省大蒜(Allium sativum L.)资源之间的亲缘关系及大蒜素含量,以38份大蒜资源为材料,对其农艺性状的遗传多样性及其大蒜素含量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湖北省栽培的大蒜种质资源表型变异丰富,其中,假茎高的变异系数最大(46.5%),其次是蒜薹质量(43.91%)、鳞茎盘厚(40.48%)和鳞茎质量(39.28%);数量性状的多样性指数均大于质量性状的多样性指数,且株高的多样性指数最大(2.05)。农艺性状的聚类分析表明,38份大蒜资源分为两大组群,不同类群相似性较小,亲缘关系较远;同一类群相似性较大,亲缘关系较近。农艺性状和大蒜素含量的主成分分析表明,营养生长构成因子、产量构成因子和营养品质构成因子构成了主要的3个因子,贡献率达80.913%。通过大蒜产量及大蒜素含量多个因子综合评价,筛选出较好的育种材料9份。
    猕猴桃苗期生长节律观察研究
    魏岚, 王晶, 刘国顺
    2018, 57(20):  110-112.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5
    摘要 ( 265 )   PDF (1444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河南省信阳市引种的2个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 Planch)新品种东红和金艳以及本地品种的物候期、生长节律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2个猕猴桃品种与信阳市原有猕猴桃品种物候期不同,增加了品种的多样性;2个品种的生长期约245 d,4月中旬至9月中旬生长量较大,占总生长量的85%以上;依据地径净生长量可将猕猴桃生长期划分为3个时期,即生长前期、速生期、生长后期;用直线模型和Logistic曲线对地径生长进行拟合,结果均达极显著水平。
    优质高产型多茶类兼制新品种三花1951的选育研究
    罗凡, 王云, 廖长力, 杜晓, 龚雪蛟, 刘东娜, 李兰英
    2018, 57(20):  113-117.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6
    摘要 ( 289 )   PDF (1423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花1951新品种是从野生四川中小叶茶树[Camellia sinensis (L.) O. Kuntze]群体种中经单株选择、系统选育而成的优良品种。该品种属灌木型、中叶类、特早生,芽头肥壮重实、满披白毫。三花1951生长势强,百芽重超过对照品种福鼎大白茶64.80%,鲜叶产量比对照品种产量高29.28%;茶多酚(20.60%)、咖啡碱(4.28%)、可溶性糖(3.91%)、水浸出物(45.37%)和儿茶素(13.21%)含量均比对照高,仅氨基酸含量(2.80%)比对照低;所制烘青绿茶窨制的茉莉花茶具香气鲜浓持久,滋味甘醇、花香明显等突出特点,感官审评总分和各单项得分均高于对照品种,显示出较好的花茶适制性。三花1951是以香、甜为主要品质特色的高质高产芽型新品种,既适制加工芽型绿茶、芽型白茶、芽型红茶和黑茶,又可将其作为高档茉莉花茶茶坯专用茶树品种推广。
    检测分析
    金峡桃叶橙等四种甜橙香气物质测定及比较分析
    何利刚, 蒋迎春, 吴黎明, 郎鹏, 王志静, 仝铸, 许淼, 孙中海
    2018, 57(20):  118-121.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7
    摘要 ( 302 )   PDF (1456KB) ( 3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技术对金峡桃叶橙[Citrus sinensis(L.) Osbeck cv. Jinxiataoye Cheng]等三峡库区4种甜橙果皮和果肉挥发性香气成分进行提取,进一步通过气质联用仪结合计算机谱库检索进行成分分离及鉴定,同时根据峰面积计算各成分相对含量,并进行主要香气及特有香气成分的比较分析,旨在为金峡桃叶橙香气性状解析、深入挖掘利用及新品种商品化开发、市场推广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基于QuEChERS-GC-FPD法的水生蔬菜中33种有机磷农药残留测定
    张仙, 王小飞, 胡西洲, 彭西甜
    2018, 57(20):  122-12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8
    摘要 ( 280 )   PDF (1433KB) ( 1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一种QuEChERS结合气相色谱法(GC-FPD)快速测定水生蔬菜中33种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方法,探讨不同提取溶剂、基质效应对分析效果的影响。将此方法应用于水生蔬菜中农药残留的检测,加标回收率为80.1%~106.5%,相对标准偏差为1.0%~6.3%,定量限为0.010 0~0.021 3 μg/mL。
    有机磷快速检测产品评价
    车明秀, 胡明燕, 孙德鹏
    2018, 57(20):  126-127.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29
    摘要 ( 242 )   PDF (1364KB) ( 2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有机磷农药正广泛地用于农业领域,依据《食品快速检测方法评价技术规范》建立有机磷快速检测产品评价方法,对快速检测产品的应用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
    信息工程
    基于光伏供电的水产养殖水质检测平台设计
    晏阳, 李坤杰, 周平
    2018, 57(20):  128-131.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0
    摘要 ( 278 )   PDF (1547KB) ( 2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传统水产养殖水质监测装置存在的水质监测传感器工作寿命短、水质信息采集频率不固定等问题,设计出一种基于光伏供电的水产水质检测平台。通过检测模式创新设计、供电模式创新设计,在完成水质检测后,由螺杆传动机构带动固定在其底部的水质传感器脱离水体。实现非检测时期水质传感器和被检测水体的非直接接触,延长水质传感器使用寿命。在监测中心预先设定水质信息采集的频率,到达检测时间就控制螺杆传动机构下降,使水质监测传感器深入被检测水体中,实现定时检测。光伏阵列给平台各单元供电,使平台结构更加简洁。利用单片机(STM32F4、MAX813看门狗芯片)控制螺杆传动机构的升降,ZigBee网络进行数据的传送。结果表明,该设计方案能满足水产养殖的需求,使水质监测传感器寿命延长80%,检测精度提高35%,为水产养殖领域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方案。
    基于高分二号遥感影像的东北地区村庄建设用地提取
    梁书维, 王建国, 温馨燃, 陈圣波
    2018, 57(20):  132-137.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1
    摘要 ( 318 )   PDF (2273KB) ( 1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准确高效地识别和测算村庄建设用地的类型及数量,可以为村镇规划、村庄整治等提供依据。为研究应用高分二号遥感影像提取村庄建设用地的技术方法,选取吉林省长春市和松原市的两个村庄作为典型研究区,针对遥感影像的不同时相特征,分别采用直接提取法和间接提取法进行村庄建设用地提取试验。结果表明,高分二号遥感影像可以应用于村庄建设用地的精确识别。直接提取法以支持向量机的监督分类法效果最优,可作为精确提取地类的方法;基于植被指数并辅以归一化蓝色屋顶指数的间接提取法,适合村庄建设用地的快速估算。
    基于PLC的生猪智慧养殖模式创新研究
    蔡杰, 杨立新, 刘艳芳, 徐洪星
    2018, 57(20):  138-140.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2
    摘要 ( 346 )   PDF (1497KB) ( 1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猪智慧养殖模式能极大地节省养殖环节人力成本,提高生猪养殖效率,实现猪舍“无人化”管理,是生猪养殖业发展必然趋势。结合湖北省生猪养殖模式现状与需求,提出了基于PLC的生猪智慧养殖模式,并对该模式的软硬件设计进行了详细分析,为湖北省生猪养殖模式开辟了新的途径。
    经济·管理
    气候智慧型农业在中国的实践、问题与对策
    胡婉玲, 任然, 王红玲, 柏振忠
    2018, 57(20):  141-145.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3
    摘要 ( 337 )   PDF (1401KB) ( 4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候智慧型农业是一种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系统转型的新理念,旨在达到适应气候变化、提高农业生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个目标,已在多个国家开展了大量的实践与研究。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同时也是气候智慧型农业先行实践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为促进中国气候智慧型农业健康快速发展,总结了近年来中国气候智慧型农业实践应用现状以及施行的气候应对措施,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问题给出相应对策。
    丝绸之路引领下的西安国际大都市建设思考
    赵临龙
    2018, 57(20):  146-153.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4
    摘要 ( 367 )   PDF (1412KB) ( 6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西安市在丝绸之路和南北旅游大通道方面的优势条件,指出西安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西安旅游发展的思考: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发挥西安核心点的引领作用;以旅游文化廊道为轴线,提升西安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完善旅游交通网络,打响“人文陕西、山水秦岭”品牌;深挖区域文化元素,打造西安印象新名片。
    政务微信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影响
    李珊
    2018, 57(20):  154-157.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5
    摘要 ( 372 )   PDF (1389KB) ( 2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政务微信的出现使政府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公民推送政务信息,提供自助服务,更好地实现了为人民服务的职能,推动了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通过分析政务微信与服务型政府的内涵和理论基础,政务微信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要性,探析了政务微信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影响,并据此提出改进政务微信运营的建议。
    长江经济带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变动实证研究
    陈哲, 李知洪, 赵锦慧, 李求文, 谷勇, 尹鑫, 胡玲燕, 邓义
    2018, 57(20):  158-163.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6
    摘要 ( 276 )   PDF (1525KB) ( 2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2003—2015年长江经济带分省面板数据和DEA-Malmquist指数对农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分解与分析,通过对整个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各省(市)、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所属地区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分解与分析。结果表明,①长江经济带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保持增长,各构成要素贡献率不同;②长江经济带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省际差异和地区差异明显;③长江经济带农业全要素分解过程中,各要素之间存在滞后性。技术进步与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并举;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省市、地区共同协作,资源互补,优势互换。
    基于环境成本时空追溯的江苏省绿色GDP核算思路及方法研究
    孙付华, 胡玉露, 严士锋, 付娆
    2018, 57(20):  164-168.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7
    摘要 ( 349 )   PDF (1438KB) ( 2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绿色GDP核算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构建基础,也是建立健全国有资源资产管理制度的重要前提。江苏省作为中国经济大省,环境资源问题十分突出,研究其绿色GDP核算思路具有紧迫性与现实意义。在分析现有绿色GDP核算现状及评述基础上,提出“累积环境污染”“累积环境成本”“累积环境成本分摊”等核算指标,并围绕江苏省绿色GDP核算内容,提出了基于环境成本时空追溯的环境损害成本分摊思路,构建了江苏省绿色GDP核算的思路体系。
    乡村振兴
    中国种业产能过剩因素及对策
    张兴中
    2018, 57(20):  169-170.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8
    摘要 ( 281 )   PDF (1349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种业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种业基于现有体制下发展的产物,尤其是“两杂”种子严重过剩,对中国种业纵深发展构成障碍。中国种业产能过剩是相对的,是一种结构性过剩。过剩导致企业发展经济乏力、竞争力下降、创新无力,在逐步开放化的国际大市场环境下,中国种业参与全球竞争的短板渐显。解决过剩被动局面,需要行业、企业共同努力,变观念、调机制、整资源、定方向、创科技、顺市场、强服务。
    中国渔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实践与建议
    赵蕾, 孙慧武, 耿瑞, 刘龙腾
    2018, 57(20):  171-176.  doi:10.14088/j.cnki.issn0439-8114.2018.20.039
    摘要 ( 328 )   PDF (1577KB) ( 2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渔民专业合作社是合作社制度在渔业产业化进程中的具体实践形式。发展渔民专业合作社是培育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创新渔业经营体制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在指导和鼓励渔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方面进行了实际规定和探索,但具体执行情况千差万别。通过对沿海和内陆多个省份的实地调研和典型访谈,总结了当前中国渔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和实践特征,分析了3种常见渔民专业合作社类型及案例,并指出了渔业专业合作社政策制定应着力解决的重点和关键环节。